DOTA2 Lil访谈:不管我打得好坏 他们都觉得我菜

2018-02-07 15:50:08 神评论

17173 新闻导语

最近,Lil被换到Na'Vi战队的消息轰动了整个DOTA2社区,而他原本在VP的位置也被RodjER取代。在这次独家采访中,Lil解释自己的被换原因,聊了聊对新战队的感受,以及新VP的症结所在。以下为原文翻译:

最近,Lil被换到Na'Vi战队的消息轰动了整个DOTA2社区,而他原本在VP的位置也被RodjER取代。在这次独家采访中,Lil解释自己的被换原因,聊了聊对新战队的感受,以及新VP的症结所在。以下为原文翻译:

Q:几天前你还贴出了VP基地的照片,现在你却已经是Na'Vi战队成员了。这期间发生了什么?

A:什么也没发生。我们刚从马来西亚回来。我本来有机会回家,但是因为我住郊区太远,所以我决定跟他们一起回莫斯科的基地。我当时就坐在那儿一切安好,感觉不到任何征兆。就三个选手在那儿,我,Ramzes666和No[o]ne。有天晚上,经理来了。我当时正坐在电脑前打DOTA。于是他们开始跟我聊天,然后就告诉我不想再跟我打了,我将会被踢掉。

Q:没有踢人理由吗?

A:也许他们有吧。但是在我看来,没有。

Q:你觉得谁最想踢掉你?

A:最有可能是Ramzes666和No[o]ne吧。不管我打得多好或者多坏,他俩都觉得RodjER哪哪儿都比我强。

Q:EE sama认为,每个选手都应该有改正错误的机会。你是否有过这些机会?

A:没有,从来没有人当面跟我说过什么。这就是我难受的地方。不过我知道自己问题所在,我明白自己哪里需要进步。可惜只能在另一个队里实现了。

Q:你如何评价自己最后在VP时的表现?是战队整体的颓势,还是说受到了外部影响?

A:DOTA是个团队游戏,输赢都在一起。正如Vova在推特里所写的那样——氛围,氛围十分重要。当你被压力淹没时,你无法客观看待任何事情,所以也就无法成功。即便你明白自己打得很好,你还是会觉得大家在甩锅给你。从侧面来说,你可能比以前打得更糟了。不过,任何情况下,这都取决于选手间的互动。

Q:你在VP的生涯已经落幕。有哪些时刻是令你难忘的?

A:我想我不会讨论这些问题,都与游戏无关。来到Na'Vi真的很酷。我感到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在向我打开。现在的队伍跟之前完全不同,人也不一样,价值观也不同。这不再是那个去纽约也不出门,只在房间看动漫的死宅队伍。世界为我开启了另一扇门。

如果要说成绩的话,那就是基辅特锦赛结束后拿了一个Major冠军吧。真的酷。

Q:从侧面看,VP战队在这次换人中是否变强了?过渡期中面临着哪些困难?

A:也许短时间内他们就会出结果吧。现在大多数战队甚至是顶级强队也不是最好状态,时机正好。其次,不管人是好是坏,他们作为选手来说都很强。所以,只需要用成绩说话就行了。

也许,经历失败对他们来说很难。我是个受过打击的人。长远来看,这会影响成绩。

Q:有意思,这些是关于战队心理建设的。现在的话对比英雄池和分路,大部分人都很固定了。

A:这只会影响成绩的10%。换人最终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。一个队伍总会赢的。如果你看看那些TI冠军,那才是真正的战队。他们相互交流,相互影响。再加上本身就是优秀的选手,虽然这点并非主要原因。不过,作为一名很强的选手,但是如果交流困难,那你永远无法取得任何成就。

Q:去Na'Vi战队是不是你的唯一选择?还是说你考虑过其他机会?

A:他们踢我时,我就想过还有哪些选项。我是转会窗口关闭前第二次被踢且就剩五天时间,可是所有战队都满了。机会并太多。我想去OG,Liquid甚至欧洲战队,但是他们都打得很好,并且已经登记了。我给他们发过私信,他们都只是祝我好运,我也能理解。

对我来说,唯一不错的选择就是Na'Vi。并不是因为我到这里了所以这样说,而是因为那是我的唯一机会。基于多方面原因,我一直梦想能在Na'Vi效力。我明白这里的选手如何,俱乐部如何,以及所有线下赛他们怎样发挥作用。我们经常在赛场相遇,我明白他们是怎么互动的。对很多人来说,Na'Vi是个学习的榜样。

很明显,随着诸如赞助商ESForce及非电竞行业的能人涌入,VP战队已经和Na'Vi战队平起平坐了。某种程度上是因为VP的成绩使得他们脱颖而出。但整个过程中,Na'Vi仍是个榜样。

所以很高兴,我就这样来了。我真的很喜欢大家信任我的感觉。从我们之间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了这点,我们甚至还玩了会。对我而言,这几乎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。当我缺乏信念时,我需要被信任。所以我觉得接下来的一切都会很酷。在这边我可以敞开心扉,获得成长。

我也挺高兴的,终于不用再跟哪些背后说我坏话,根本不信任我的人一起打了。

Q:Na'Vi给大家的印象是一个非常友好的战队,每个人都能找到彼此的感觉。

A:是这样。有群黑粉,经常毫无原因地去说选手坏话,或者在战队成绩不好时乱喷。这确实让人很烦。如果Na'Vi要是有这么庞大的黑粉数量那就有意思了。

不过这也是人之常情:喜欢你的人越多,讨厌你的人也就越多。

Q:Na'Vi官网下面也有很多评论,“我粉了Na'Vi很多年,但是现在不会了,因为Lil来了。”你如何回答此类问题?

A:这都是些小学生,根本没法引导。一看就是没主见的人,因为这不像一个成熟的聪明人说的话。对大家而言,不管你粉还是不粉,这都是我的私事。

Q:他们那天在社交媒体上就像安排了一场葬礼。你对此有何反应?

A:我今天想聊聊这个话题。这一切都有点不太对。在我看来,如果Dendi离开Na'Vi去另一支战队,那可能才说得过去。因为跟Dendi第一个产生关联的是Na'Vi。他整个职业生涯都在Na'Vi以及这一标签之下。他总是为俱乐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。

考虑到我已在VP战队三年,也许我也和VP也有了联系。在VP时,俱乐部推出过一些印刷品,我们也有成绩,所以大家自然就觉得Lil就是VP的。所以当我被踢时,大家会产生破裂的感觉。我不认为这是某种告别。

Q:现在大家都在谈论此事。就游戏风格而言,你和RodjER几乎如出一辙。你觉得你俩有何不同?因为这次换人,两支战队需要去适应哪些东西?

A:就我个人来说,我不觉得RodjER是个一等辅助,如果跟JerAx,GH和Yapzor相比的话。这几个人有时真的非常亮眼。让他们秀起来很难,但是关键时刻真的很亮眼。Vova有时也会去这么做,但都只是些正常操作。

我并不了解RodjER在比赛中是如何应变,交流和打信息。也许VP的人会更了解些,因为他们想跟RodjER一起打已经很久了。

我觉得我自己很多变。在我看来,DOTA的辅助位大概分为四种:4号位,4.5号位,5号位和5.5号位。根据你的意识,你在地图上的作为来决定。这里面有很大变数。因为可以自我调节,我可以去占线,可以去插眼,我可以打得很毒瘤,我也可以当大哥打。跟你的英雄池所对应。

不过关于这点我没有注意其他辅助选手。JerAx是个三板斧选手,他的英雄池就三个英雄:土猫等等。GH有段时间也是三个英雄,有时是四个:土猫,小牛,光法,艾欧。Yapzor的话,拉比克,土猫等等。也就是说,所有辅助选手都有三到四个英雄打法大致相同。

这听起来也许很傲慢,但我并不在乎。我觉得自己是个多变的选手,能玩哪个,已经玩过哪个,选择很多。基本所有的英雄我都玩过,虽然评论里没有人记得也没人注意。

在我看来,这一点现在非常重要。DOTA是这样的,你在地图上干的事情越多,你就越好赢。很多选手都会认同我的观点。一离开舒适区,你会觉得自己完了。如果意识太差的话,有时都会觉得自己玩不了。“让我买眼?买什么眼,我十分钟裸鞋跳刀!”有时候我有种奇怪的感觉,感觉不到游戏,感觉自己很菜。不过现在我能随心所欲了。

很多人都过分依赖舒适区,甚至是其他位置上的选手。比如我们和EG的比赛,并不是他们打得多好,而是我们打得太烂。他们在比赛和BP中就解决了问题。他们知道VP的弱点:只需要把他们赶出舒适区即可。坐那儿,赶出舒适区。就这么简单。

Q:你曾经在社交媒体上与Na'Vi有些冲突,如果Na'Vi现在就你之前的行为重新教育你,你会屈服吗?

A:我并不这样认为。也许,电子竞技在某种程度上需要这种敢于说出自己想法的人。当你打开人性的一面时,这只会是加分项。当观众了解到你是什么样的人时,他会被你的魅力所吸引,然后开始对你感兴趣。

没有谁会对空心人感兴趣。有很多不错的选手表现很好,可惜他们退役后,没有人记得他们。原因只是由于他们没有特点,或者性格比较无趣。所以我觉得Na'Vi只会鼓励我的行为。即使这个采访可能会让网络瘫痪。

Q:希望Na'Vi会明智地利用这一资源。对独联体区来说这很罕见。在西方,有这类人的例子。

A:没错,比如PPD。coL的美国老怼Kyle也很酷。它可以发挥应有的作用。coL是什么破队?但Kyle就是很有趣。

Q:大家都说你有一票黑粉。那粉丝是不是更多些呢?

A:很难说。在我看来,真正的粉丝都是坐在家里静静为你难受。当你有压力时,他们会私信你。但那些黑粉就只会坐在家里乱写,因为他们没有个人生活。或者说,他们以此为乐。因此当你看评论时,总是坏的多好的少。然后你会觉得大家都讨厌你。

Q:在经历严重失败或困难时期时,你更愿意独自承担,还是希望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?

A:很难说。现在事情堆的太多了,所以我有点抓狂。怎么说呢,祸不单行。要么你打得很好,要么你只能去其他地方。这种情况下你需要有人去倾诉,重拾对人对生活的信心,这个很容易理解。

出现上述情况,我会选择交流。但是我没有什么人选。且事实上比我想象的还少。他们是我可以分享并敞开心扉的人,他们会真正支持我。他们会向你提供客观支持,向外界表达自身看法,不仅仅是因为我是个亲戚。这真的很重要。他们在为我鸣不平。

总是有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我。你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。这次换人风波后,我多了1000条私信,都是写来支持我的。很酷,很棒。

Q:上次你提到一本书:马克·曼森的《重塑幸福——如何活成你想要的样子》。那本书的主要思想之一就是人要学会如何直面失败。你是否能做到?

A:我觉得我能。我是个把失败做为动力的人。人们不信任你,侮辱你,抛弃你时都会激发动力。我以消极的东西为生。我之前仍会被评论里的黑粉影响,现在好多了。如今我找到了动力。我首先需要去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。困难使我变得更强。

一年半之前我经历了相同情况。当时一切开始崩塌,所有的办法与幻想开始瓦解。你本拥有一切,但某天醒来,你一无所有。你又被踢了,你的隐私被曝了,你厌倦了……如今我感觉剧情再次上演,但是我的应对有了变化。我自己更强大,更成熟了。这种感觉很酷。只有变强,你才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。

所以,是的,我可以做到直面问题。我会将他们通通解决。


【来源:】
日期
游戏
状态
下载
礼包

页游测试表

日期
游戏
状态
评分
礼包